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

Leap Motion 推出超精準運動控制技術

Leap Motion 推出超精準運動控制技術,US$69.99 顛覆你的操控體驗

自 Microsoft 推出 Kinect 以來就掀起了一股手勢控制的旋風,同樣作為科技巨頭的 Samsung 和 Apple 自然也不甘落於人後,紛紛拿出了自己的產品或專利。而最近一家名為 Leap Motion 的公司橫空出世,推出了一款名為 Leap 的新產品,據稱它比現有技術精准 200 倍,能為手勢控制技術帶來巨大的發展(看來不是只有大公司才能有大作為哦)。

這款設備只有一包口香糖大小,在通過 USB 連接電腦後,它會創造出一個 4 立方英尺的工作空間。在這個空間裡你 10 個手指的動作都會被即時追蹤,誤差在 1 / 100 毫米以內。這樣的精準程度就能保證用戶順利完成像 pinch-to-zoom 或控制 3D 渲染物體等操作。關於這項技術所採用的原理 Leap Motion 並沒有透露(不意外),不過他們表示任何有運算能力的設備,大到冰箱小到電話,都可以加入他們的軟體。用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設定手勢及靈敏度,而且通過連接幾台 Leap 設備還能造出一個更大的工作區域。另外,Leap Motion 也為開發者們準備了 SDK,希望他們能開發出 Leap 適用的 App,同時建立起一個 App 搜尋平台以便用戶查找。這樣的話未來的 Leap 就會有更多的可能性,無論是簡單的電腦控制,還是遊戲、設計等複雜一些的操作。而最令人興奮的一點是部份用戶現在就可以開始預購,售價僅有 US$69.99(HK$545 / NT$2,070),到冬季時將會向所有消費者發售。跳轉後還有兩段介紹影片,訪問來源可以閱讀更多相關資訊。


來源網址:

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12/05/21/leap-motion-3d-motion-and-gesture-control/

展示影片:
http://youtu.be/N6hCwjwzUHg


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喇叭與麥克風也能變身Kinect

Microsoft與華盛頓大學合作,透過筆電本身的麥克風與喇叭打造類Kinect系統,可以進行物件偵測、手勢辨識,其原理和潛水艇與聲納的關係類似。
這個名為SoundWave的技術是都卜勒效應 (Doppler Effect) 的應用,在電腦可接收範圍內各種動作或手勢都會被偵測到(如果你還記得高中物理學些什麼的話,都卜勒效應的經典例子就是警車鳴笛聲隨著車子駛近變大聲、駛遠變小聲)。

SoundWave則是讓喇叭放出18-22KHz的超音波,頻率會根據人體與電腦的相對距離而改變,麥克風則會接收頻率的變化,最後由某些複雜的軟體計算來辨識確切的動作或手勢。
SoundWave使用已存在、已商品化的硬體,比Kinect更方便,每台筆電幾乎都能瞬間體感加持,不過也由於設備陽春,3D偵測的準確度絕對比不上Kinect、Sony Move或Wii Motion的專用鏡頭與感測器。

不過SoundWave目前已能達到頗令人驚訝的體感程度,例如當人離開筆電前時會自動鎖上電腦,走回來時再解鎖,或透過複雜的手勢玩俄羅斯方塊,指揮方塊的旋轉或下落;根據研究報告指出,SoundWave就算在吵雜的環境中也可達到90-100%的正確性,若能多加幾個麥克風與超音波喇叭,很難說SoundWave與Kinect孰優孰劣(只是雙手在鍵盤上方胡亂揮動看起來會有點傻)。

最重要的是SoundWave不會干擾筆電其他音源的播放,可望成為開發中國家的「輕省版Kinect」,或與Kinect合作擴大體感的應用範圍。

展示影片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FM59B3tYI4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
 來源: 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cid/0/id/23137
數位時代網站|撰文者:陳荻雅編譯發表日期:2012-05-09